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组织建设

锻钢班子 练铁队伍 为矿井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作者: 刘菲   发布日期: 2021年06月29日   来源: 兖州煤业股份有限公司军事化矿山救护大队

   【简介】

矿山救护大队直属五中队党支部在成立于2017年1月,是一支年轻的队伍,现有职工46人,党员6人,成立以来在救护大队党政的正确领导下,始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训词精神,以强化训练,提高素质为重点,充分发挥了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着重在“锻钢班子,练铁队伍”上下功夫,强化“三个坚持”、突出“三个狠抓”、搭建“三个平台”。支部班子凝聚力进一步增强,队伍战斗力进一步提升。

【正文】

一、追求卓越,支部班子建设进一步加强

“只有钢班子,才能带出铁队伍”。党支部一成立,我们就结合自身工作特点,以稳定和谐建设为导向,对班子建设过程高目标定位、细指标要求、严考核推进,使支部班子建设保持了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班子整体学习力、示范力、凝聚力显著增强。我们坚持在三个方面狠下功夫。即坚持在提高班子理论素养上狠下功夫,坚持在发挥班子表率作用上狠下功夫,坚持在提升应急救援本领上狠下功夫。

我们始终把搞好团结视为班子建设的一个政治问题。坚持每天早上召开班子“碰头会”制度雷打不动,重大事项及时沟通。并针对班子成员年龄、认知等差异,班子成员之间经常进行思想交流,开诚布公、以诚相待,切实建立起了一种互相尊重、理解、支持和信任的情感关系;坚持处理好正副职关系。正职首先做到了淡泊名利、心胸坦荡,善于集中班子成员的智慧;副职做到了以大局为重,支持和尊重正职履行职责,领导班子整体功能基本达到了目标共识、大事共商、担子共挑、制度共守、干扰共排、矛盾共解、难关共渡、相处共勉的“八共”格局。   

2017年,我中队首入驻营盘壕煤矿。入驻时,中队楼刚刚装修完,墙面没干,暖气不热,指战员一片抱怨之声,中队党支部迅速召开会议,统一思想,组织指战员共同克服天气寒冷,生活训练设施条件差等困难。坚持正面引导,通过多种形式,教育指战员正确分析和看待当前形式,保持清醒头脑,既不能因为客观因素的改变而消极悲观、一蹶不振,怨天尤人。要变压力为动力,振奋精神,坚定信心。

二、严抓细管,救援队伍综合素质明显提升

“员工战斗力是组织成功的重要因素”。在班子建设的引领和带动下,我们进一步在提高队伍综合素质上做到了狠抓“三个内功”,使应急救援队伍综合素质得到显著提升,执行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

首先从指战员思想作风建设入手,狠抓政治内功。我们从改变队员思想观念入手,结合队员人员年龄相差较大,思想观念不统一的实际情况,党支部深入到队员中,与个别思想波动较大、工作积极性不高的同志进行沟通了解,针对个别的队员没有意识到演习训练的重要性,只是为了应付考核,应付检查而训练,根本达不到训练目的和效果。我们制定了一系列有实效、有针对性的管理方法,以奖勤罚懒为突破口,对平时工作、训练当中表现突出的队员给予一定的经济奖励,对一些落后的、不思进取的队员给予适当的处罚,提高队员的工作积极性。

其次是从改变队员的训练工作观念入手,狠抓业务内功。救护队的工作主要是矿山事故的抢险救援,队伍能否发挥作用直接取决于平时的训练效果。平时的演习训练尤为重要,党支部紧紧围绕战训目标和要求进行动员教育,明确各小队、每名队员在训练中的职责和任务,及时统一思想、部署任务,确保指战员员认识到位、投入到位、落实到位。严格落实每周“全员素质提升计划”制度,每周选定一个科目,建立“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练兵模式,集中训练和个人加餐相结合。固化每周五为考核日组织集中考核,纳入完全市场化考核。

然后是从规范制度入手,狠抓管理内功。救护队是军事化管理队伍,这要求在管理上突出军事化管理特色,用军事化规范队伍的举止言行,用严明的纪律约束队伍的行为,真正达到全面军事化管理。党支部进一步改进和完善队伍的竞赛评比制度、考核制度、奖罚制度等管理制度,明确各项工作职责,规范工作程序;全面、量化的记录工作、战备情况,促进了在管理过程中形成“用制度管人,用亲情感人、按程序办事”的风气在执行各项制度的过程中,根据日常考核、月度、季度考核与完全市场挂钩的机制,进行队伍纪律作风整顿,让全体指战员从言行举止,日常工作、学习、训练、战备中都文明礼貌,积极进取,不断改造、提高、发展自己,通过一段时间的整顿,队伍纪律作风有了较大改观,彻底扭转了干好干坏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的局面。朝着建立规范有序、责任明确的管理机制和学习、工作环境,迈进一大步。

三、搭建平台,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一是搭建群众参与共同管理平台。坚持开展“查隐患、保安全”和“集思广益求发展,我为中队献计策”合理化建议征集活动,合理化建议一经采纳,党支部将给予一定奖励,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党员群众参与中队管理的积极性,有效推动了我队的发展和提高。在队内日常工作中,支部党员和职工群众始终坚持创新,努力创先争优,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技术水平。一些职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装备管理、业务技能培训、仪器装备操作等方面,群策群力,帮助中队班子制定了一系列切合实际的内部管理制度,使队伍各项工作有章可依、有据可查,他们的努力不但细化了内部管理,提高了工作效率,规范了工作流程。

二是搭建职工学习成长发展平台。探索实施角色置换管理法,每天小队理论学习时间指定一名队员进行班中培训,培训内容由队员自行制定,并进行备课和授课,较好地调动了队员的培训积极性,同时也锻炼了队员的组织协调能力,通过开展“人人做老师”活动,不仅为队员提供了展示自我、激励自我的平台,还达到了换位体验、激发潜能、强化责任感的效果。党支部还针对以往学习培训形式单一,缺乏灵活性,职工不感兴趣,效果不明显等实际。组织党员与班中安全意识差、技能水平低的职工开展“互帮互学”。利用班前会、安全活动日、政治学习日,认真组织学习“煤矿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救护规程”、“矿井应急预案”等内容。组织党员和职工针对安全理念,安全技能、广泛开展互动讨论,从思想上提高对安全理念的认识,党员还结合“精准操作”法,帮助职工逐一分析讲解,本岗位工种的精准操作流程、安全注意事项、技术措施落实等方面内容,直到职工完全掌握。

三是搭建党员发挥模范作用平台。党支部有意识的为党员、班子成员交任务、压担子,开设“急难险重”任务擂台,使党员始终站在攻坚克难最前沿,成为职工学习的模范,业务工作的骨干,职工群众的知心人。2021年1月11日接到上级支援栖霞笏山金矿事故救援命令后,迅速抽调精干力量,由支部书记孙牧带领9名队员及装备赶赴事故现场,经过灾区侦察、钻孔监测等工作,历经16天圆满完成救灾任务。受到当地群众和政府部门一致好评。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责任感、更严格的管理,夯实工作基础,不断提高队伍整体水平,把队伍打造成一支高素质、军事化、专业化应急救援队伍,为矿井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权属企业

政府机构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