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组织建设

建设过硬领导班子 锻造一流救援队伍

作者: 刘菲   发布日期: 2021年06月20日   来源: 兖州煤业股份有限公司军事化矿山救护大队

简介:

矿山救援队伍是预防和处理煤矿井水、火、瓦斯、煤尘等灾害事故的专业队伍,属高危行业,担负着保护国家财产不受损失和矿工生命安全的重要责任。近年来,矿山救护大队领导班子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紧跟公司快速发展的新形势,积极抢抓建设国家矿山应急救援兖州队、山东省矿山和地质灾害应急救援中心等重大发展机遇,围绕建设国际一流应急救援中心的目标,通过建设作风过硬班子、打造素质过硬队伍,实现了点上有突破、面上有创新、整体上台阶,开创了班子坚强有力、队伍雷厉风行、形象持续提升、队伍和谐稳定的新局面。先后多次在国内、国际矿山救援技术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先后两次被原国家安监总局、中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被中国煤炭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授予“全国煤炭系统文明单位”等称号。建队以来,成功处理冒顶、透水、冲击地压等重大灾害事故190起,抢救遇险人员和搜救遇难人员591人,实现连续安全救援29年无自身伤亡事故。

正文:

近年来,矿山救护大队领导班子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紧跟公司快速发展的新形势,积极抢抓建设国家矿山应急救援兖州队、山东省矿山和地质灾害应急救援中心等重大发展机遇,围绕建设国际一流应急救援中心的目标,抓班子,带队伍,审时度势,自我加压,创新发展,队伍整体素质和综合形象不断提升。先后多次在国内、国际矿山救援技术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先后两次被原国家安监总局、中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被中国煤炭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授予“全国煤炭系统文明单位”等称号。建队以来,成功处理冒顶、透水、冲击地压等重大灾害事故190起,抢救遇险人员和搜救遇难人员591人,实现连续安全救援29年无自身伤亡事故。

一、强化教育抓引导,建设思想过硬班子

“思想决定意识,意识支配行动”,一个班子思想上过不过硬,工作效果就大不一样。围绕建设思想过硬班子,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关于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党总支中心组学习的意见》等机制性文件,深入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史学习等教育,灵活运用运用PPT教学、专题培训、座谈交流等形式和“灯塔党建在线”、干部学习网、“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坚持不懈地抓好领导班子政治理论、业务知识等方面的学习,有效增强了领导班子成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创新意识和宗旨观念。同时,为促进班子成员学习与解决实际问题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做到学以致用、用有所成,明确规定把学习情况纳入班子成员考核的重要内容,班子成员既要述职、述廉,也要述学,一并提交民主评议,切实提高了班子成员科学决策、驾驭全局的能力。

二、突出表率抓务实,建设作风过硬班子

“班子作风决定工作成效”。我们着力在班子成员作表率上下功夫,在求真务实上做文章,努力建设作风过硬班子。

一是完善制度,促进作风转变。坚持深化细化上级“关于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的规定”,研究制定《关于加强和改进领导班子成员作风建设的意见》《大队、中队两级领导班子分片包干挂点制度》、《大队、中队两级指挥员下井(训练)跟班制度》等相关规定,明确责任范围、工作目标、包保重点、奖惩标准等,靠制度规范班子成员定期深入基层,深入现场,查找问题,消除隐患,使领导班子成员下基层实现规范化、制度化。

二是强化教育,促进作风转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是其政治觉悟、思想素质的综合体现。通过经常开展事业心、责任心教育,引召班子成员自觉做到以业务学习靠前、战备训练靠前、抢险救灾靠前为主要内容的“三靠前”,团结和谐,不计得失,顾全大局。特别在遇到急、难、险、重任务面前,班子成员能够带头冲锋陷阵,以身作则,做出表率,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实践了“困难面前站出来、危险时刻冲上去”的大无畏精神,影响带动广大指战员圆满完成了各项抢险救灾任务。在山东栖霞笏山金矿爆炸事故救援中,领导班子成员始终坚守在抢险第一线,连续昼夜奋战救援15日未换班,保证了被困人员顺利升井,被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授予“笏山救援争分夺秒,攻坚克难彰显担当”锦旗。参加寿光洪涝灾害抢险期间,领导班子成员带领救护指战员,深入灾害现场,面对湍急的洪水,带头投入到抢险救援工作中,为所有队员做出表率。在赵楼煤矿皮带着火事故中,面对能见度仅1米的滚滚浓烟、近70度的高温,领导班子成员身先士卒,与救护队员一起,奋战环境极度恶劣的灾区,及时处置了事故,得到公司领导高度赞扬。

三、围绕发展抓创新,建设素质过硬队伍

紧盯锻造“矿山和地质灾害救援特种攻坚队伍”目标,聚焦战备训练,着力变革提效,打造过硬矿山救援队伍。

在日常训练方面,变革训练计划和监督模式,统一训练时间、任务和标准,每天利用视频监控逐队逐条“对表”推进训练计划、督导训练质量,实现了“挂图作战”“精准施训”;变革激励模式,设立体能训练项目“龙虎榜”和装备操作“精准榜”,每季度组织全员对2000米跑步、引体向上、爬绳进行竞赛,评选单项第一名,列入“龙虎榜”宣传,组织对应急救援仪器装备进行操作竞赛,评选单项第一名,列入“精准榜”宣传,并给予重奖,极大调动了广大指战员“学业务、练体能、提技能、当尖兵”的积极性;创造性开展机关全员每天体能训练活动,树立“强队伍先强干部,抓基层先抓机关”理念,针对救护队伍特点,研究制定《机关人员体能训练管理规定》,由大队领导班子带头,每天下午组织机关全员进行2000m跑步、爬绳、引体向上、哑铃、俯卧撑等训练,不仅提升了机关人员身体素质、培养了机关人员听从指挥、纪律严明的优良作风,也为基层中队强化训练树立了榜样。

在质量标准化建设方面,变革考核模式,实行以“日常考核占70%、集中考核占30%”的达标考核,创新“以救援技术竞赛方式集中进行质量标准化达标考核”的方式,达到了锻炼队伍、公平竞争、相互交流、共同提高的目的。

在机关人员素质提升方面,变革学习载体,组织一线队员为机关人员培训应急救援知识,开展机关管理人员军事化队列训练口令培训、情景模拟演练、野外实战训练和后勤保障综合应急演练,举办大中队调度值班人员必知必会知识培训班,增强了机关与基层中队团队协作意识。另外,高度重视模拟实战演练,先后参加“国家防总山东省防指防汛抢险联合应急演练”和原兖矿集团“2020年矿山和地质灾害应急救援演练”,达到了强化意识、锻炼队伍、磨合机制、提升能力的目的

近年来,通过建设作风过硬班子、打造素质过硬队伍,实现了点上有突破、面上有创新、整体上台阶,开创了班子坚强有力、队伍雷厉风行、形象持续提升、队伍和谐稳定的新局面。2020年,参加“陕煤杯”第九届全国煤炭行业职业技能竞赛,1人获得特等奖、1人获得一等奖,曹恒栋同志被竞赛组委会推荐为“全国技术能手”;1人入选山东省代表队参加“全国应急管理普法知识竞赛”获得第二名;1人被省人社厅授予“山东省技术能手”称号,5人被共青团山东省委授予“山东省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权属企业

政府机构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