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宣传思想

“四色课堂”以讲促学助推基层组织生活常态长效

作者: 张从起、刘菲   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16日   来源: 兖州煤业股份有限公司军事化矿山救护大队

矿山救护大队党总支机关党支部现有职工48人,党员34人。在工作中为强化党内教育新模式,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救护大队机关党支部创新方式方法,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结合实际与需求开设“四色教育课堂”,即:“金色党性课堂、红色追忆课堂、黄色警示课堂、蓝色网络课堂”。“四色教育课堂”开设以来,充分发挥了党员活动阵地作用,提升了党员素质。

“四色教育课堂”作为机关党支部发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凝聚服务党员群众作用的平台,作为规范党员干部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丰富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的内容,提升了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一、“金色党性课堂”加强理论学习,提升党性修养 

为使机关党员干部进一步的掌握党建理论精髓,进一步的提高理论素养。机关党支部开设的“金色党性课堂”,设立了“学党史”“学系列讲话”“学党章党规”“学党的基本知识”等课程,将《中国共产党简史》《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谈治国理论》《平语近人》等作为学习资料,引导广大党员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过逐字逐句原原本本学习,做到学以致用,以用促学,筑牢信念之“基”。

为使学习达到预期效果,机关党支部还通过“三个一”的学习方式即:“举办一次知识测试,开展一次专题讨论,撰写一篇学习心得”来检验学习成效,巩固学习成果。

二、“红色追忆课堂”牢记党的历史,发扬优良传统

在“四色教育课堂”中,机关党支部通过开设“红色追忆课堂”,设立“红色追忆”“红色影片”等课程,并在建国、建党的重要时期里,积极组织党员深入开展“红色四个一”活动,即:分享一次红色记忆、重温一次入党誓词、接受一次红色党性教育、看一部红色教育影片,让广大的党员同志们牢记党的光辉历程,传承红色基因。

三、“黄色警示课堂”,筑牢防线,抵御风险

为让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在机关党支部落地生根,通过“黄色警示课堂”,设立“廉洁讲座”“影视教育”“现场教学”等课程。通过定期开办廉洁自律知识讲座,组织党员观看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到警示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育,在党员中开展典型案例分析和专题讨论等活动,提升了广大党员的廉洁自律意识,强化了遵规守纪观念。

廉洁教育活动是党风廉政教育的重要内容,是关心爱护干部的重要体现,为提升课堂的学习效果,机关党支部将“黄色课堂”与学习教育常态化相结合积极开展“廉洁教育九个一”活动,即:开展学习新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活动、开展党支部书记上廉洁从业专题党课活动、开展廉政案例警示片展播活动、开展专题“廉洁节日体检”活动、开展廉洁提醒谈话活动、开展专题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撰写警示教育心得体会活动、开展党规党纪知识测试活动、开展一次征集廉洁理念活动。通过“廉洁教育九个一”活动的开展,教育引导每名党员干部思想上敬畏纪律、敬畏规矩,行动上严守纪律、严明规矩,营造廉洁从业良好氛围。

四、“蓝色网络课堂”善用媒介,创新管理

在“蓝色网络课堂”中,机关党支部依托“灯塔-党建在线”“共产党员网站”等网络学习教育平台,开辟“学习党纪党规”“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史资料”“党务指南”等专题学习。同时,为强化学习成效,机关党支部制定了党员网上学习考核制度,增强对党员的网络学习教育管理,提高了党员对网上在线学习积极性、主动性。

救护大队机关党支部在开设“四色教育课堂”中明确机关党支部书记为班主任,要求“课堂”达到“六有”标准,即:有带头、有骨干、有阵地、有结合、有记录、有成果。通过规范、统一管理,增强“四色教育课堂”的科学性和有效性。通过授课内容的多样性,满足了党员不同层面的学习需求,激发了党员的参与热情,为党员增强党性、转变作风、提升能力、服务群众注入了内生动力。(张从起、刘菲)

权属企业

政府机构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