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大队要闻

解读丨“最美逆行者”党建品牌“先·锋”队伍文化

作者: 兖矿救护大队   发布日期: 2023年12月27日   来源: 矿山救护大队


最美逆行者”党建品牌

救护大队党委聚焦能源集团“双入双创”党建模式落实落地,牢牢把握兖矿能源“兖矿新时代—‘融·创’党建”品牌精神实质,着力发挥党建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独特优势, 创建“最美逆行者”党建品牌,围绕“四个红色”重点:强化“红色引领”、培育“红色头雁”、激活“红色细胞”、建设“红色阵地”,将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深度融合,在政治建队、战备训练、安全救援、抢险救灾中突出党的政治色彩,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为推动队伍规范化、标准化、示范化建设提供强大的组织保障和精神动力。

“最美逆行者”标识阐释

标识整体设计以红色、绿色、蓝色为基本色彩元素,外形设计以国家应急救援标识为依托,彰显救护大队事业的宗旨和使命,图形醒目,主题突出。

红色盾牌及党徽代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忠诚于党、忠诚于国家、忠诚于人民。

绿色山体代表包容大气、实干担当的品格。

蓝色水带代表崇尚守正创新、科技建队,以人为本、人才强队,上善若水、和谐兴队的治理理念。


“最美逆行者”党建品牌彰显着救护大队党委一心向党,服务人民,在危难中逆行,在困境中坚守,在平凡中奉献,在创新中突破,以永不懈怠的精神和一往无前的意志,在应急救援道路上书写矢志不渝的忠诚。

·锋”队伍文化

兖矿能源救护大队历经三十二载发展历程,在改革中跨越腾飞,成为国家及两级公司重要应急救援力量,时刻保持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的战斗姿态,经受住无数次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是一支听党指挥、训练有素、装备一流的奇兵劲旅,是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先锋队伍。以“先·锋”文化统筹救护大队各项工作,在发展中确立特色文化体系。

·锋”文化定位

先”:未雨绸缪、居安思危谓之先,事争一流,唯旗是夺谓之先,体现兖矿救援人不断开拓创新、挑战突破的争先精神和勇往直前、敢打必胜的英雄气魄。

锋”:披荆斩棘、勇往直前谓之锋,所向披靡、无往不利谓之锋,体现了兖矿救援人不断淬炼自我、突破极限的进取精神和攻坚克难、救援抢险的过硬本领。

·锋”:寓意救护大队全体指战员把对党绝对忠诚根植于灵魂深处,坚持以训词精神引领、以党建文化铸魂、以优秀传统文化筑基、以团队品格塑形、以历史底蕴固本培元,精心培育出逢旗必夺、逢先必争、逢难必克、逢战必胜的精神追求和敢担当、善作为、勇拼搏、愿奉献的优秀品质。


“先·锋”队伍精神

忠诚 实干  担当  包容  大气


“先·锋”发展目标

建设全国一流应急救援中心

打造全国一流应急救援队伍


“先·锋”分项文化

安全理念: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时时放心不下,处处如履薄冰。

管理理念:从严唯实,严管厚爱,科技强队,人才兴队,文化育队。

训练理念:不训练就是失职,一切为了实战。

救援理念:知情战备,安全救援,高效救援,科学救援。

人才理念:可以出人才,能够出人才,出得了人才,出得实人才。

廉洁理念:树正气,守规矩,讲真话,办实事。


“先·锋”图标阐释

以金色盾牌造型为主题,诠释与国家应急救援标识的职业协同性,视觉表达了既是国家应急救援队伍的重要分支,又是两级公司安全救援的守备劲旅,更体现了“立足山东、服务全国,立足山能、服务社会”的责任担当。

金黄色边框象征应急救援事业的庄严和崇高。

红色五星代表军事化管理的应急救援队伍,听党指挥、忠于国家、装备一流、素质过硬,危急关头敢于亮剑、英勇顽强,是一支逢战必胜的钢铁拳头队伍。

蓝色“山”体造型设计,寓意优秀传统文化“忠勇、仁义、诚信、勤善、担当”思想精髓,代表队伍不畏挑战、敢于突破,备战练兵、勇于争锋,科技创新、善于攻坚,践行让人民放心的庄严承诺。



权属企业

政府机构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