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专题专栏

【回望三季度 奋斗正当时】 筑营盘练精兵 严达标履使命

作者: 孙牧 李雪   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05日   来源: 兖州煤业股份有限公司军事化矿山救护大队

编者按:为展现三季度以来大队各单位的新风貌、新气象、新成果,动员广大干部职工全力冲刺四季度,打好打赢收官之战,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奋力谱写新时期追赶超越新篇章,大队网站专门开设【回望三季度 奋斗正当时】栏目,通过陆续编发相关稿件,及时展示三季度以来各单位的新做法、新成效、新亮点。

本期【回望三季度 奋斗正当时】栏目推出直属五中队队伍建设成果《筑营盘练精兵 严达标履使命——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

三季度,在大队党政的坚强领导下,直属五中队想方设法积极改善队伍设施、多措并举着力提升队伍软实力,在刚刚完成驻地换防的情况下,高水平迎接了内蒙古煤监局应急救援中心组织的质量标准化达标验收,出色完成陕西郝家梁煤矿透水溃沙事故救援抢险,队伍建设水平实现大幅提升。

(一)改善条件暖人心

2017年2月,直属五中队驻扎在营盘壕煤矿创优楼时,创优楼还是一片工地,中队秉持“一切从职工需要出发,一切为了职工”的管理理念,先后对工广区、车库、卫生间等场所进行了彻底改造,建立了高温浓烟演习巷道、模拟救灾巷道等训练设施,配置了茶水炉、空调、电视等生活必需设备。特别是今年9月,中队积极和营盘壕煤矿分管领导、协管部门沟通,为中队配置单人床17张,彻底改善了救护指战员的住宿条件,使得中队的生活水平得到质的飞跃,形成了“拧紧一股绳”的思想,得到了全体救护指战员的一致好评。

五中队1

(二)强化训练提素质

自2021年7月9日中队换防以来,根据驻队环境及训练设施等实际情况,强化三项措施,着力提升中队软实力。一是强操作,提升装备操作技能。直属五中队根据装备配备情况,建立装备台账,进一步细化操作流程,强化操作训练,有效提升了操作水平。二是强考核,提高应急救援反应能力。中队采取不确定时间、不确定小队、不确定事故等方式对闻警出动反应能力、不同事故性质装备携带等情况进行抽查。通过模拟不同事故及遇险遇难者,检验队员在紧急状态下的装备选择、应用准确度和操作能力,从而提高应急救援能力,达到质量标准化标准。三是强管理,提高训练积极性。进一步完善日常训练考核制度,认真对照《救护中队战训日常管理考核细则》,健全《救护中队完全市场化考核标准》,把各个训练项目纳入综合考核范围,打破“大锅饭”,奖优罚劣,全面落实日常体能、军事化队列等训练任务,狠抓队容风纪,规范个人行为。每日进行达标考核,提高救护指战员执行力,确保队伍整体素质和综合救援能力不断提升。

五中队2

五中队3

五中队4

(三)达标验收创水平

2021年8月4-6日,内蒙古煤监局应急救援中心对直属五中队进行了年度质量标准化验收,这是中队换防后不久的一次重大任务。接到通知后,直属五中队立即组织全体指战员认真学习《内蒙古自治区应急救援队质量标准化考核规范》,从装备配备到基本操作,从业务知识到救援技术,从内业资料到制度规范,一一对照、一一训练,并针对自身薄弱点,专门制定训练计划,从难从严落实迎检措施。一是充分利用每周“四个雷打不动”活动时间,对全体职工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业务理论学习。二是积极开展一般技术性操作训练,充分利用演习巷道,组织开展安装高泡、处理灾情、建砖闭及挂风障等项目训练。三是合理利用每天上午时间,对仪器操作、应知应会知识等项目进行训练,要求每位指战员都必须熟知仪器构造、原理、性能、各部件名称及作用,并能正确、熟练地使用。四是坚持中队指挥员与小队队员同学习同训练,并建立队员日常训练考核记录簿,确保队伍素质逐步提升。通过持续强化训练,救护队员操作能力得到提高,训练积极性明显增强,中队顺利通过专家组的验收,并被评为二级质量标准化救援中队。

五中队5

五中队6

(四)抢险救援履使命

2021年以来,直属五中队先后参与完成“1·10”笏山金矿爆炸事故、新安煤业“5·26”冒顶事故、郝家梁煤矿“7·15”透水溃沙事故等事故救援任务。特别是参加今年7月15日的郝家梁煤矿透水溃沙事故救援,中队正处于换防后不久的特殊时期,指战员在刚到新环境的情况下,立即投入事故救援。中队指挥员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多次带队深入事故现场,高质量完成了指挥部安排的观测气体情况、延接脱节风筒、监护现场排水等任务,得到了现场领导和上级部门的充分认可。救援结束后,中队及时组织战后总结,积累事故抢险经验,有效增强了救护指战员抢险能力,进一步提升了中队应急救援水平。(孙牧 李雪)

五中队7

权属企业

政府机构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