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专题专栏

只做一枚乐于付出忠于职守的“螺丝钉” ——救护大队技术装备科科员代金刚

作者: 李侠 徐晨如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01日   来源: 矿山救护大队

代金刚现为兖矿能源救护大队技术装备科的一名普通装备管理员,他1988年3月在唐村煤矿掘进工区参加工作,后期调往杨村煤矿掘进工区,1994年1月成功选拔成为一名矿山救护指战员,在工作中多次被评为优秀矿山救护指战员、优秀培训教师等荣誉称号。

自从来到救护大队,在中队工作期间因个人工作表现突出,先后被提任为副小队长、小队长,他带领小队指战员认真学习业务知识,加强战备值班和训练,多次参加矿山救援技术比武,并取得优异成绩;闻而动,无论上班还是休班只要大队警铃响起,他都是第一个跑到单位,他带领小队人员先后处理了平邑仲村矿透水、济二煤矿4·15透水、阳城煤矿火灾等大型事故救援工作,因工作业绩突出,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

2013年大队成立技术装备科,技术装备科负责国家补充的2000多万先进救援装备的管理,以及各中队技术装备管理、指导和监督考核工作。代金刚通过竞聘来到技术装备科,用自己的努力成为了技术装备管理班组的组长,带领班组成员对国补装备和大队装备进行维护保养和操作训练。为了更好的承担起此项工作,他组织班组人员认真学习技术装备标准和操作规程,制定维护保养和操作训练计划,定期对装备进行维护,确保装备完好、保证随时可用;在此期间,他积极投入技术装备的培训和指导工作,对各中队指战员进行先进技术装备业务实操培训和考核。

每年大队平均迎接两级公司及省部级领导调研10余次,他均能身先士卒,带领班组按时高标准携带先进救援装备列队摆放进行展示,得到各级领导高度评价。

他每天安排班组人员24小时战备值班,确保先进仪器装备时刻处于战备状态,完好达标,随时可用。每次事故救援时他都冲在最前头,撤在最后头。在平邑石膏矿“12·25”坍塌事故救援期间他使用单兵通讯设备及时向国家局传输现场救援画面,在寒冷的冬夜里一站就是5个小时;在龙郓煤业“10·20”冲击地压事故抢险救援中,他第一时间携带侦测搜寻设备到冒落区搜寻遇险人员,先后进行灾区侦10余次,搜救遇险人员5人;他在万福煤矿水灾事故救援现场一待就是30多天,全身心参与前期的事故抢险救援、中期的人员搜寻以及后期的值班监护工作。

2021年1月11日晚到烟台栖霞五彩龙笏山金矿发生爆炸事故召请后,处于休班的他第一时间赶到单位,按照要求准备支护、破拆、照明、通讯、检测等各类仪器装备,并有序安排装车,到达事故现场组织对应急救援装备进行集中保管和维护保养,时刻做好装备保障工作。救援期间他现场指导救援人员使用先进的无线自组网通讯设备、破拆工具和矿井钻孔通信装置进行救援,同时协助指战员安装风筒抽排井下有毒有害气体;同年在郑州、德州、济南排水抢险救援任务中,他都圆满完成单位安排的各项救援任务。在2021年7·22郑州抗洪抢险期间,他到达救援现场连续几个昼夜作战、敢打敢拼、毫不懈怠。每次出现灾情,总能够在第一线看到他的身影,在应急救援战斗岗位上英勇奋战,不畏艰险,甘于奉献。由于在笏山金矿救援中,做出了突出贡献,被应急管理部记嘉奖1次。

作为一名奋战在应急救援一线的老战士,无论在哪个岗位他都兢兢业业,认真工作,默默付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训词精神,书写着对矿山应急救援工作的忠诚和担当。

9554a6f51a805cba42bc7bd19112f0d

(前排左二为代金刚)

权属企业

政府机构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