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专题专栏

危难时刻显担当 默默奉献暖民心

作者: 李雪   发布日期: 2021年10月09日   来源: 兖州煤业股份有限公司军事化矿山救护大队

2021年7月下旬,河南遭遇特大暴雨洪涝灾害。面对突如其来的灾情,兖煤救护大队闻令而动,7月22日19时20分,21名救护指战员携带120台件各类抗洪救援装备,连夜奔赴郑州开展抗洪救灾,连续作战5个昼夜,累计排水20余万立方,用实际行动彰显了责任和担当,受到了当地群众热烈欢迎和高度赞誉,先后收到锦旗12面,感谢信6封。荣耀背后是看不见的汗水,掌声背后是每一名抢险救护指战员的担当和付出,刘亚军同志就是他们中的一员。

应征召,赴前沿,挥洒抗洪新青春

刘亚军同志是兖煤救护大队一中队的一名普通救护队员,7月22日晚19时,他听闻郑州洪灾后,主动申请加入抗洪救援队伍。7月23日凌晨2时30分到达郑州市金水区21世纪社区附近时,部分路面积水深度近1.2米,严重影响附近居民生活及生命安全。刘亚军不顾舟车劳顿,在大队领导的指挥下,迅速开展排水工作。20米一节的水龙带几十斤重,刘亚军同志扛了一包又一包,放到指定地点,再接着拉直→卡箍链接→紧固螺栓,每一道工序都竭尽全力、精准到位,还没有半个小时就已经全身被汗水湿透。在领导安排休息的时间里,他也只是喝了点水接着去扛水龙带,同事问他怎么这么拼,他笑笑说:“我多干一点,老百姓就能早一点脱离洪水的危害,生活能够尽快回归正轨!”凌晨4时30分左右,他和战友们已经安装4台500m³/h排水泵,敷设管路800多米,排水近4000立方,路面终于恢复了正常通车。

守初心,系群众,彰显抗洪为民情

7月23日清晨,兖煤救护大队进驻金水区21世纪社区,排放地下车库积水。上午11时,刘亚军同志在出水口观察排水情况时,遇见一位神情焦急的男同志,了解情况才知道,他的汽车停在了有两条正在排水、鼓起30公分高的水龙带内,无法开出。因急事需要开车,怕影响排水工作,请求刘亚军向领导申请暂停两路排水管路。经请示,因排水工作刻不容缓,不能轻易停水泵。刘亚军跟业主说明情况后,主动帮助出主意、想办法,不顾疲劳,跑到100米外工地附近,来回搬了五、六次石头,在水龙带两侧垒起慢坡让汽车顺利开出。业主握着刘亚军同志的手感激不已,他却说:“这些都是应该做的,快去忙自己的事情吧!”

随着大功率排水车“龙吸水”的参战,排水工作加快了步伐。“龙吸水”工作时,由于排水点是地下车库,杂物、垃圾多,很容易堵塞吸水口过滤网,需要安排专人站在排水车侧面的水中,随时打捞杂物垃圾。刘亚军同志主动请缨,接下这个艰巨任务。他不怕脏不怕累,不顾长时间浸泡污水导致双脚肿胀发白,一个社区一个社区,一个车库一个车库,直到排水结束,一句抱怨都没有!他说,“作为一名救护队员,保护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是我们应尽的职责!”每遇到居民放置在车库的饮料红酒等有价值的物品,他总是小心打捞,放在车库边显眼处,让居民认领。他说,“这次洪水让居民损失惨重,能让他们减少一点损失就尽量减少一点!”

在郑州抗洪期间,类似这样的事情,刘亚军同志还做了很多。他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至7月23日下午,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因长时间扛水龙带致使肩膀红肿,拉拽延接管路导致手指肿胀、划伤,这些他吭都没吭一声!“比起河南老百姓受到的伤害,我们做的这点工作不算什么,鲁豫一家亲,作为山东人能为河南出一份力,我感觉很荣幸!”刘亚军同志如是说。

勇担当,破难题,筑牢抗洪生命线

7月25日夜,刘亚军同志跟随中队转战到中原区观悦小区地下车库排水。凌晨两点,他听到吸水口水泵有异响,立即查看,发现车库积水已经排至抽水泵吸水口以下,没有满负荷工作。为避免空载烧坏水泵,他针对整个车库地势平缓、最深处积水只到膝盖位置的实际,联系小区物业,克服车库深处漆黑一片、积水浑浊不堪、堆放废品阻挡等困难,一圈一圈反复摸查最低点——车库下水道,最终在一个不起眼的拐弯处,找到了一个1.5m*1.5m的下水道盖板,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才把几乎没有缝隙的铁盖板打开。接着就是挪泵、延管路、放线。水泵安放后,刘亚军让大家先撤出去,自己一个人却站在最里头指挥开泵抽水。由于水龙带是弯折状态并且长度余量很多,当电源接通一刹那,水龙带把刘亚军同志带倒水中,全身湿透,手掌擦伤,但他不顾自己,迅速爬起,把水龙带调整到最佳位置,待确认正常后才退出车库,这时已东方吐白、天空微亮,同事关切的询问他的情况,他也只是一笑而过。通过这次挪泵,观悦小区车库积水抽排更加通畅且迅速,不仅积累了宝贵的救灾经验,也得到了小区业主的认可和感谢!

刘亚军同志就是这样,对待工作认真负责,执行救灾任务时更是一丝不苟,他常说,“人民的小事就是我们的大事,面对灾情,我就要到最危险的地方去!”

一中队刘亚军1_副本4

一中队刘亚军2_副本1

一中队刘亚军3_副本2

权属企业

政府机构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