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专题专栏

职责在肩勇向前 一专多能显身手

作者: 张海滕、李雪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17日   来源: 兖州煤业股份有限公司军事化矿山救护大队

徐舟,现任兖煤矿山救护大队直属一中队装备管理员;在郑州抗洪救灾中,他主动请缨,出动车辆多,还兼任驾驶员;连续作战,还是战斗在最前沿的战斗员,竭尽全力投入抗洪救灾,发挥了骨干带头作用。

一、不顾疲劳连续奋战

2021年7月22日19时20分,兖煤矿山救护大队接到山东省应急管理厅驰援郑州水灾命令。直属一中队按照大队要求,迅速集结队伍,徐舟同志作为一名装备管理员,在完成白天高强度训练任务的情况下,主动请缨参加救援,承担起司机的职责,驾驶救援车辆长途奔袭,火速赶往郑州灾区。

23日2时30分,在长途跋涉到达郑州市金水区国基路二十一世纪社区后,他又作为一名普通队员,不顾长途驾车疲惫,来不及调整,便第一时间投入到排涝和值守任务中。徐舟同志夜以继日,超负荷工作,每天睡眠只有五六个小时,直到救援抢险结束。

二、不怕困难,吃苦耐劳

“凌晨两点多到达二十一世纪社区后,我们看到地下车库的水都是满满的”,这是徐舟同志接受记者采访时对灾情的描述。

面对艰巨任务,作为一名退伍老兵、一名矿山应急救援战士,他和战友时刻心系群众,以苦为乐,勇往直前。救灾过程中,在风餐露宿、生活条件极差的情况下,他始终牢记使命,重活累活抢着干,连续值守排涝任务多天,从地下车库到马路,转战多地,饿了就吃泡面、面包,每次同战友吃饭换班,他都是匆匆忙忙,随意吃几口就把战友替换下来。他说:“我不要紧,我把他们替下来,让他们多休息会吧!”

在排涝任务中,洪水不知多少次浸透了衣服、鞋子,他却浑然不顾,穿着被浸透的衣服和鞋子,始终坚守在抗洪第一线。每天晚上脱下鞋子后,双脚已经被水泡的煞白,脚后跟磨得血红,被污水感染的大腿皮肤,10多天还是红色的颗粒状的斑点,有点像湿疹,但当看到逐渐下降的积水,徐舟脸上露出了喜悦的笑容,“没事,我年轻!”

三、擦亮“武器”,保障救援

徐舟同志作为随队装备管理员兼驾驶员,不仅要执行排涝任务,还要对车辆装备进行维护保养。他说:“只有装备拿得出来、用得上去,才能做到人与装备相结合,才能提高抗洪抢险期间的救援效率。”中队车辆、救援装备在他的“悉心照料”下,始终发挥着最大效能,伴随着各项任务,不断在抗洪抢险中“乘风破浪”。 

“泥巴裹满裤腿,汗水湿透衣被……”,他用自己的热血和忠诚,印证了兖煤矿山救护队员是党和人民值得信赖的救援卫士,关键时刻豁得出来,冲得上去,打赢了郑州抗洪救灾攻坚战,得到了各级领导和当地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这是大队上下团结一心,共同奋斗的结果。大队先后收到河南省人民政府、郑州市人民政府、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河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郑州二十一世纪社区全体业主等单位和社区赠送的锦旗11面,感谢信6封。(张海滕、李雪)

一中队徐舟1_副本

一中队徐舟2_副本

一中队徐舟3_副本

权属企业

政府机构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