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专题专栏

一粒“炭”的光和热

作者: 张勇,李雪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10日   来源: 兖州煤业股份有限公司军事化矿山救护大队

徐强,一名普通的矿山救护指战员,现任兖煤救护大队直属四中队中队长,从事矿山救援工作17年。他曾向同事分享过自己的想法:愿做一粒炭,深埋于矿山之间,朴素的黑色也能折射钻石的光芒,碰上光和热就会燃烧,化作一簇火。是的,徐强扎根于基层,在朴实的工作中甘于奉献,不畏艰险,在工作需要时勇闯一线。在2021年7月15日,他便释放出了一粒炭的能量,升腾出一簇火苗,彰显青春的风采,履行了矿山救护指战员的责任和担当。

2021年7月15日,榆林市华瑞郝家梁煤矿30108采煤工作面发生透水溃沙事故,5人被困井下在关键救援的五天时间里,徐强全程参战争分夺秒不畏艰险连续作战在救援行动中充分发挥了榜样引领作用。

一、迅速出警,全力施救

7月15日18时25分,接金鸡滩煤矿调度室通知,榆阳区能源局下达召请指令,榆阳区郝家梁煤矿发生透水事故,5人遇险,要求兖煤救护大队派驻金鸡滩中队出动一个小队,参加事故救援。直属四中队立即启动《事故救援应急预案》,汇报、出动,徐强第一时间带领值班小队火速赶往郝家梁煤矿。

事故抢险中,作为兖煤救护大队指挥员,他与指挥部和地方矿井上下沟通、左右协调,参与制定营救方案,作为战斗员他凭借丰富的经验和过硬的专业技术,带领救援队伍深入事故现场,克服重重困难,开展井下搜救、监护等工作,累计下井8队次,出色完成事故救援指挥部下达的抢险任务。国家应急管理部救援协调局二级巡视员吴三海及陕西当地领导先后到该中队进行慰问。

二、沉着应对科学救援

为保证参战救护队员安全,徐强同志认真梳理透水溃沙事故注意事项,出发前向参战救护队员进行战前动员:“根据矿山救护规程,矿山发生水灾事故时,救护队的任务是抢救受淹和被困人员,恢复井巷通风,大家明白吗?” “明白!”队员们士气高昂。

在执行任务时,徐强显露出来的素养使他这粒“炭”折射出钻石的光芒。7月16日凌晨3时,接到指挥部下达的“到胶辅运顺槽风路侦察”和“在回风顺槽监护、延接风筒”任务后,他科学制定行动计划有条不紊地部署井下侦查任务,明确人员分工每名队员仔细分析井下各种状况,要求小队按照水灾事故携带相应装备,反复强调安全注意事项。7月16日凌晨5时50分,徐强带领救援小队深入井下,快速准确分析现场,首先对胶运辅顺进行侦察侦察结果为胶辅运顺槽风路已形成,风量800-1000/min,气体浓度正常。到达回风顺槽他带领队员对回风顺槽进行监护,并且延接风筒10节,将抢险“生命线”向井下灾区延伸了100米。本次任务为救援工作提供了准确的一手资料,赢得了宝贵的救援时间。

连续的高强度救援没有挫败他的士气和信心,反激发出一份豪情:愿为救援事业奉献光和热。7月16日19时,指挥部要求中队再次分批次下井监护,和神南救护大队共同执行30108工作面皮带顺槽排水、通风、气体的监测监护任务。在连续三次的监护任务中,徐强坚持亲自带队,详细分工,反复强调对排水、淤泥状况、巷道通风情况、温度O2、CO2、CH4、H2S等气体浓度进行密切监测。7月16日井下监护时发现30108皮带顺槽9号联络处风筒突然断开,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他第一个冲入齐腰深的泥水中摸索断开的风筒,带领大家将风筒对接口抬升到水面迅速连接,在最短的时间内接好风筒,消除了隐患,接着他和战友不顾浑身的泥水,立即赶往水泵进行了三小时的排水作业,直至任务完成。

三、友爱团结,彰显魅力

一粒炭在磨砺中燃烧成一簇火,升腾激情,也温暖了围绕在火苗四周的人。救援工作持续了5天,除了侦查强度大,居住环境也相当艰苦。队伍到达现场后,当天晚上即进入待命状态,由于没有住宿条件,只能在救护车上或者在地上铺上衣服休息,直到第三天,大家才搬入帐篷正值雨天,帐篷里面特别闷热,外面下大雨,里面也滴水,大家只能来回挪床位避免被褥淋湿,徐强每次都会把干燥的被褥让给队员。

每次回到帐篷休息,徐强的第一件事是关心大家的身体状态和休息饮食情况,每天只有很少的休息时间,但是每当遇到队员身体不舒服时,他都会亲自去找药,事必躬亲。短短几天的时间徐强已是声音嘶哑、满眼血丝浑身肿胀,他始终充满斗志,一刻都不停歇。在困难环境中打磨出来的感情总是特别深厚,扎实的群众基础和友爱和谐的团队氛围,使得严峻艰苦的工作变得顺畅无不彰显他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出色的管理魅力。

“凿开混沌得乌金,藏蓄阳和意最深”,徐强一名普通的矿山救援队员,扎根于基层,不畏艰险,甘于奉献。用一点一滴的行动表达着他对受困矿工和同志的热爱。每一名救护队员都是最可爱的人!在每一个救援现场,正是有徐强这样的榜样存在,才能鼓舞士气,激励大家共同完成抢险救援任务。张勇,李雪

徐强1_副本

徐强2_副本

权属企业

政府机构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