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专题专栏

煤业公司先进党员事迹宣讲材料 为生命护航

作者: 刘仁群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01日   来源: 兖州煤业股份有限公司军事化矿山救护大队

在兖州矿区,有这样一个党和职工信赖的团队:在日常工作中,人们喜欢用矿山铁军、矿山忠诚卫士来诠释他服务矿山、保卫矿山的风骨;而真正考验来临时,人们更喜欢用“矿山特种兵”、“最美逆行者”来诠释它召之能战、战之能胜的铁军实力。是的,这支团队就是矿山救护大队,而孙牧,就是其中的一员。

加入矿山救护大队,对于他来说,算是误打误撞。那是2008年7月,骄阳似火的7月,他来到了梦寐以求的工作单位——兖矿。本想着学习采矿工程的他,一定会到采煤一线大展拳脚。结果拿到岗位分配通知书,他惊呆了——矿山救护大队?!一个他印象中只停留在课本上的行业。

该如何面对?焦虑不安中,怀着想象、疑惑和期待走进了矿山救援这个大门。面对新的单位,新的行业,新的知识,不能退缩!他给自己鼓劲:只要认真学习,就一定能扛得住压力、经得起考验。

态度决定行动。矿山救护新兵的培训开始了,早操、叠军被、夜间紧急拉练、呼吸器佩用操作等等一个又一个训练科目他顺利通过,一个月、两个月、三个月、四个月……六个月过去了,经过严格考核,他顺利成为了一名合格的矿山救护队员。

救援现场是复杂多变的,要想将人成功地救出,且队友和自己都安全,这需要勇气,更需要智慧。

2011年7月,防备煤矿火灾事故,2015年12月,平邑石膏矿采空区坍塌事故,这两次较大事的故救援奠定了他在职业生涯的基础,让他体会到作为一名矿工的不易,也认识到救护队员这一职业的神圣,进一步坚定了为之奋战的信心。

经过几年的磨炼,2017年2月,孙牧被任命为矿山救护大队直属五中队的党支部书记、中队长,派驻营盘壕煤矿,那年他还不满31岁,成为最年轻的驻外中队长。撇开年老的父母和年幼的女儿,从没有去过内蒙的他踏上了驻外之旅。

本来以为内蒙是一片碧绿草原,但深入其中才发现是一望无际的戈壁滩,大沙漠。

“越是艰苦的地方,就更应该有我的一份力量。”他怀揣这个信念,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训词精神,带队伍,抓训练,练本领,所在中队先后获得大队的“先进单位”、公司第一批“过硬党支部”等等殊荣。

俗话说“养兵千日,用兵一时”。一切来的特别突然。就在今年1月11日晚上11时20分,在家休班的孙牧被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吵醒,睡梦中的他迷迷糊糊的只记住“事故,速来!”他立马精神了,抓起上衣,只穿着秋裤,就登上了开往栖霞市笏山金矿爆炸事故现场的救援车。

事故矿井坐落在栖霞市西城镇的一个小山沟里,到达现场的时候已经是12日的早上6时13分。

来不及休息,孙牧便带领一名队员深入到风井的深处,一氧化碳含量4300ppm,这是一个概念?吸上一口就能让人迅速死亡的可怕气体浓度,再次测量还是4300ppm,观察现场一片狼藉,管道、电缆、绳索、梯子间等等...全部都叠加在了一起,清理难度非常之大。

升井后,孙牧立即将现场情况报告给指挥部。指挥部的领导听到测量结果,为他们的英勇竖起了大拇指。出来指挥部,孙牧给怀孕在家的妻子打了一个电话,说:“老二的名字想好了,叫小佑,保佑被困的矿工平安无事,也保佑这次平安救援。”

经过15个昼夜的连续奋战,一批批被困人员顺利升井。省委省政府将一面书写着“笏山救援争分夺秒,攻坚克难彰显担当”的锦旗授予了他们。

从内心来讲,孙牧一直希望世界上没有救援这个职业。但是,灾难不可避免,救援必须前行。

就在前不久7月22日,河南遭遇历史罕见特大暴雨,山东能源集团高度重视、迅速响应,第一时间成立了救援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伟要求不惜一切代价、不惜人力物力,争分夺秒集结力量,以最快的速度全力做好抗洪救援工作。面对突如其来的灾情,救护大队闻令而动、“豫”难而上,孙牧跟随大队领导连夜奔赴郑州开展抗灾抢险救援,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国企的责任和担当。

13年的救援工作让孙牧明白了,矿山救援就是矿井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13年的救援工作让孙牧明白了,救援就是在一次次惊心动魄的危险之中,拯救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捍卫一个个家庭的幸福。

每一次救援,孙牧都盼望出现奇迹,盼望所有被困人员能够顺利走出泥潭、安全脱险。每一次救援,孙牧都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关键时刻冲上去、危难关头豁出来。今后的工作中,他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责任感、更严格的管理,不断提高队伍整体救援水平,为矿山安全生产、为职工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权属企业

政府机构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