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战训工作
救援案例

兖矿救护大队参加寿光市抢险救援工作总结

作者: 战训科   发布日期: 2021年08月20日   来源: 兖州煤业股份有限公司军事化矿山救护大队

2019年8月11日,超强台风“利奇马”在山东省登陆,受其影响寿光市及周边县市普降特大暴雨。8月10日9时至8月11日22时,寿光全市平均降雨量287.4毫米,折合降水量33.49亿立方,分别比去年“温比亚”全市平均降雨量、折合降水量多42.8毫米和5.78亿立方,本次降雨历时短、范围广、强度大,是1959年有水文纪录以来场次降雨最大值。此次降雨对寿光市造成极大影响,市内多地出现积水内涝,大量蔬菜大棚积水严重,急需救援队伍参与灾后救援工作。

8月11日在接到山东省应急管理厅的救援指令后,救护大队第一时间组织副大队长孔祥勇和战训科长张立红带领大队战训科、技术装备科人员以及直属一中队副中队长张兆生带领的4个小队共55人,出动1辆卫星指挥车、1辆救护车、1辆发电照明车、1辆大巴车(运输人员)、1辆平板大货车(运送水泵设备、电缆等)于12日凌晨1点连夜出发驰援寿光市,6点30分安全抵达寿光市人民政府。在接受任务后立刻赶赴羊口港救援现场,装填防洪沙袋1200余个。8月13日上午接受救援任务赶赴弥河支流决堤口处抢险。截止11:30共装沙袋2700余袋。所有救援人员分成四组,一组协助指挥封堵决口,一组负责指挥运送防洪物质的车辆进入现场,一组指挥车辆卸防洪石料到指定位置,最后一组卸投料笼。17:30分,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书坚在寿光市冒雨察看指导抗洪抢险救灾工作,代表省委、省政府看望慰问兖矿救援指战员,兖矿救护大队战训科科长张立红第一时间就兖矿救援人员、车辆和救援开展情况进行了简要汇报,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评价。

8月14日奉命参加寿光市羊口镇国鸿防水工厂救援,出动4队次、55人次,累计出动12队次、165人次。分成两组,一组搬运沙袋封堵被水冲倒围墙50米,另一组安装汽油排水泵10台,连接排水管800余米。当晚21:38分出发前往弥河支流决堤处配合挖掘机装大型防洪沙袋150余袋,所有人员连续奋战7个小时直至凌晨3点,圆满完成大坝封堵任务。15日兖矿救援队赶到寿光市羊口镇国鸿工厂救援,安装5台水泵出动2队次20人。当晚19:10分前往弥河支流决堤合拢处封堵管涌,出动4队次,55人次,连续工作6个小时,共装填防洪沙袋400余袋,配合现场工作人员完成大坝封堵工作。16日大队领导带队前往寿光市羊口镇国鸿工厂北门救援,出动4队次,57人次,将19台大功率排水泵转移至工厂南门。在连续3天的抢险救援中,大队指战员充分体现出高度的政治思想觉悟和吃苦耐劳的精神,面对高强的的工作任务,没有一个指战员叫苦退缩,一直心系受灾群众,以实际行动践行了“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救援理念。  

2019年8月14日晚,兖矿救护大队接到山东省应急厅通知,要求增派30名救援人员赶赴寿光市参加抢险救灾工作。接到通知后当天值班领导党委书记王斌立刻组织相关科室领导召开会议,部署具体救援工作,对救援工作提出具体要求。15日0点45分,副大队长王建沪带领三个救护小队共计32人,一辆指挥车,三辆救护车出发赶赴寿光市,15日6点10分到达寿光市集结地点。在领取任务后增援队伍被命名为山东省矿山应急救援中心救援二队,按照指挥部分工于11点赶到纪台镇牛角村协助当地政府封堵弥河大坝决口。所有人员按照村政府指挥装填搬运沙袋,不畏疲劳连续奋战6个多小时,共计搬运小沙袋8000余个,装填一吨重大型沙袋210余个,直至下午5点30分大坝溃口基本封堵完成,圆满完成救援任务。16日早8点20分按照指挥部要求赶往纪台镇丁家尧河村,协助村政府清理村庄道路及排水通道内淤泥杂物,帮助村民安装水泵和排水管路。截至18点共清理村庄道路1000余米,清理泄洪道淤泥300余米,帮助村民安装水泵5台,排水管200余米,为村庄排水救援做出大量工作。17日早晨按照救援指挥部安排结束纪台镇救援工作,所有人员赶赴羊口镇与12日赶到参加救援的兖矿集团第一批救援人员汇合。18日上午接到山东省应急管理厅指令,兖矿救护大队结束全部救援任务,于14点30分返回驻地,圆满完成此次寿光救援任务。

此次寿光市抗洪抢险任务相较去年明显工作更加艰巨,要求更高,参加人员更多,对救援现场指挥、人员协调调度、救援力量配合等方面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兖矿救护大队为圆满完成此次抢险救援任务做了大量工作,最终取得较好效果,主要有以下几点经验:

一、超前准备,重点部署,打好应急救援工作提前量

针对往年夏季三防工作任务重、灾害次数多等特点,汲取以往参加抗洪抢险救援经验,救护大队在雨季来临之前编制更新了雨季各类灾害应急救援预案,组织各科室和救护中队对预案进行学习演练,对大队所有救援装备及三防材料组织认真排查,并要求大队调度室时刻关注上级部门下发的各项天气预警。在台风到来之前便通知各救护中队取消休假,所有人员赶赴单位待命,整理好救援装备,集合精干救援力量,时刻准备前往受灾区域参加救援工作。

二、身先士卒,靠前指挥,大队领导冲向前勇作表率

在14日和15日封堵弥河大坝的救援现场,面对湍急的河水大队领导率先垂范,立刻投入到抢险救援工作中,为所有队员做出表率。在大队领导的领导下,所有救援人员奋勇争先,连续奋战两昼夜,装填沙袋8000余袋,圆满完成大坝封堵任务。大队长葛家新和总工程师宋先明在救援展开第二天便亲自赶往救援现场,协调指挥救援工作,慰问全体参加救援人员,对救援工作起到关键性指导作用,确保了救援工作圆满完成。在救援过程中大队长葛家新趟过及膝深的排水沟亲自动手参与回收排水设备;总工程师宋先明现场指挥并带领队员回收电缆,同时安排人员送来下水裤;副大队长孔祥勇和王建沪始终身先士卒战斗在前沿,想尽一切办法解决遇到的各种困难,并同救护队员一起装沙袋、卸防洪物资、安撤水泵等。战训科科长张立红发扬不怕苦连续作战的精神,不怕危险,果敢顽强,不论多苦多累始终与救护队员一起战斗在抗洪抢险一线,圆满完成指挥部交付的各项任务,对所有救护队员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用实际行动切实践行了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工作宗旨。

三、科学组织,积极协调,确保队伍实现安全救援

救护大队根据去年抗洪抢险救援工作经验,结合省应急管理厅任务部署,多次召开现场工作会议,科学组织,精心谋划,积极与救援中心及兄弟救援队伍沟通协调,救援过程中始终坚持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原则,在圆满完成抗洪抢险救援任务的同时确保救援队伍无人员受伤,实现了安全救援。

在抗洪抢险救援工作取得一定成果的同时,在救援现场也暴漏出我们在抗洪抢险工作中仍有一些不足之处,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是救援人员抗洪抢险经验较少,救援效率有提高空间。因为矿山救援队伍参加抗洪抢险工作较少,针对抗洪抢险任务的工作经验仍有欠缺,在救援过程中偶尔出现效率不高、救援人员对救援任务领悟不够透彻等问题。救护大队领导针对现场实际问题立刻予以指导纠正,以其他优秀救援队伍为榜样,针对现场问题补齐短板,最终圆满完成救援任务。

二是抗洪抢险专用装备仍有欠缺,急需补齐。矿山救护大队各类救援装备主要针对于矿井各类灾害事故,地面水灾事故专用装备较为欠缺,在现场实际工作中出现救援装备不配套、不统一等情况,影响了救援进度。在下一步工作中救护大队将针对出现的问题积极加以整改,补齐各类抗洪抢险装备及个人防护用品,确保高标准严要求完成救援工作。

    在此次救援活动中,救护大队上下所有指战员团结一致,奋勇争先,克服各种困难圆满完成了省委省政府交付的各项救援任务,提升了队伍的应急抢险救援能力,学习到了省内其他行业高水平救援队伍在装备配备、人员训练等方面的先进经验,为下步对标学习、科学训练指明了方向。救援大队将以此次救援活动为契机,认真总结救援经验,固化好的做法,改进问题和不足,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不断提高应急预案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操作性,努力打造一支英勇顽强、战无不胜的专业救援队伍,为全省应急救援工作做出新的贡献。

权属企业

政府机构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