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战训工作
救援案例

山东能源集团参加郑州市抗洪抢险救援存在问题及建议

作者: 战训科   发布日期: 2021年07月30日   来源: 兖州煤业股份有限公司军事化矿山救护大队

7月22日至27日,山东能源多支应急救援队伍紧急奔赴河南省郑州市参加抗洪抢险救援,经过多天的奋战,圆满完成了上级交付的各项救援任务,受到了当地政府和市民的高度赞扬,展现了山东能源集团救援队伍的良好形象。但是在此次救援工作中也暴露出一些问题,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予以有针对性加以改进,问题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能源集团各支救援队伍服装及标识不统一

能源集团下属的各支救援队伍因分别隶属不同的二级公司,各支队伍的人员服装、救援装备及车辆等处的标识均不统一,各自为政,不利于向外界展现出统一化、规范化、标准化的山东能源集团形象。在下一步的装备购置、劳保用品配发工作中应尽量统一规范,实现整齐划一,提升队伍外部形象。

二、各支救援队伍人员及装备水平存在较大差距

山东能源各救援队伍中兖煤救护大队作为山东省矿山和地质灾害应急救援中心,配备有专业的地面排水及照明、发电设备,尤其适用于地面防洪排涝等小扬程大流量应用场景,在此次郑州救援中应急排水车和龙吸水排水车都发挥了极大地作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但其他几支救援队伍基本都未配备专业地面排水设备及车辆,出现装备设施不匹配、排水能力不足、受地形、电力条件限制较大等情况,排水效果不尽如人意,需要在下部的装备购置工作中有针对性的增加相应地面排水及供电装备,提升防汛抢险能力。

三、救援人员装备未针对救援场景予以区分配备

山东能源集团各支救援队伍主业均为矿山应急救援工作,所有指战员单兵装备及小队装备均是针对于井下救援使用的,未专门配置下发地面救援专用装备。在此次郑州抗洪防汛救援中,也出现因井下救援装备不适用于地面救援而影响救援效果的现象。希望在下部的装备配置中能根据矿井和地面救援不同需求分别配备多种救援装备,以提高救援队伍处理各种救援任务的适应能力。

权属企业

政府机构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