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宣传思想

关于开展“立足新形势、树立新观念、推动新发展” 破除思想僵化大讨论活动的通知

作者: 刘仁群   发布日期: 2021年10月01日   来源: 兖州煤业股份有限公司军事化矿山救护大队

按照山东能源集团公司关于开展“团结一致向前看,凝心聚力谋发展”主题教育活动总体部署,动员各级组织和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凝心聚力,开拓创新,着力推进救护大队深化改革、跨越发展,为全面完成2021年工作目标,奋力开创救护大队高质高效发展新局面提供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思想保证,经研究决定,在救护大队范围内广泛开展“立足新形势、树立新观念、推动新发展”破除思想僵化大讨论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正确对待思想僵化问题

当前,建设国际一流应急救援中心进入关键时期,各项工作亟需对标升级、加速推进,面对长期存在的干部职工思想僵化问题,解放思想刻不容缓。干部职工思想僵化问题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观念保守,固步自封,思旧恋旧,因循守旧。部分管理人员学习上级政策不深入,对大队发展新形势认识不到位,对上级各项工作指示精神把握不深不透,思想认识和政策理论水平跟不上发展需要;有的同志思想解放不够,对工作缺乏激情,普遍存在“冷漠病”和“恋旧病”,对事业没有理想信念,对工作没有目标追求,缺乏开拓创新精神和执着追求激情;有的同志对当前公司治理与以前矿务局治理相比较,与当前公司治理形势不适应。二是思想落后,目光短浅,脱离实际,安于现状。有的眼界胸襟不宽,坐井观天,习惯于自己与自己比,不善于在大格局中找定位、定目标;有的对遇到的问题和事物视而不见,熟视无睹;有的片面的、孤立的看待问题和事物,思想单一,眼界不开阔,脑子里没有新东西;有的思维有惰性,不考虑实际,按图索骥,照搬照抄,工作标准不高,拿不出实招硬招,创不出特色亮点;有的大局意识不强,想问题办事情首先考虑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不为大队长远发展考虑。三是精神不振,不思进取,不负责任,好人主义。有的领导干部不想为、不敢为,不求有功、但求无过,落实上级部署敷衍塞责、行动迟缓,开展工作懒散消极、虚于应付;有的同志不想突破、不敢突破,遇事“难”字当头,遇难“退”字当先,碰到矛盾和问题要么东闪西躲,要么“击鼓传花”;有的同志拈轻怕重、挑肥拣瘦,只想捞好处不想下气力,抢着做易出成绩的事情,不愿做艰苦细致的工作;有的干部责任心不强,满足于“说了等于做了,做了等于完了,完了等于好了”。各单位要通过开展破除思想僵化大讨论活动,引导干部职工深刻反思,认真查找自身问题,以思想观念的解放引领和推动队伍建设,以建设发展成效检验大讨论活动效果。

二、活动安排 

(一)集中学习各单位每周至少组织一次集中学习活动,重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两级公司和大队主要领导讲话精神,学习《和谐大队建设实施意见(试行)》《关于开展严查“三类人”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通知》《关于开展大局意识公平意识担当意识纪律意识教育活动的通知》等文件精神。要按照公司统一安排,认真组织参加“山能大讲堂”及“走出去”等学习培训活动,组织开展“安全救援大讲堂”等活动,大力开展“团结一致向前看、凝心聚力谋发展”主题教育、形势任务教育等活动,引导各级领导干部拓宽视野、提升素质,促进思想解放、思路创新。

(二)专题讨论以科室、中队为单位,结合工作现状,围绕以下五个方面,分专题集中开展讨论,查找存在问题及工作差距,明确下步改进方向。

1、围绕改革创新开展讨论。要讨论反思是否存在安于现状、甘于平庸,不思进取,墨守成规,观念老一套,思路跟不上时代,工作缺乏开拓性,不敢闯、不敢试、不敢创新等问题,引导干部职工敢于破旧,坚决克服墨守成规的惯性,打破思想观念束缚,用新的理念、新的思维、新的标准、新的方法推进救护大队建设。要正视困难挑战,自立自强,主动作为,大胆闯试,善于用发展理念和改革办法解决问题矛盾,形成谋划发展的思路、推进落实的举措,努力创造新经验、探索新路子。8月份组织开展。

2、围绕敢于担当开展讨论。要讨论反思是否存在“看见问题装瞎子、听见反映装聋子、遇到困难绕着走”现象,是否存在满足于完成的日常工作,没有向更高目标努力奋斗的动力,图清闲,怕麻烦,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对工作推诿扯皮、拖拖拉拉、应付了事、不敢担当、不想作为等问题,引导干部职工正确认识队伍建设与每个人息息相关,牢记“有职必有责、失职必问责”,在各自岗位履职尽责。要摒弃“不干事就不出事”的错误思想,敢于碰硬、敢于触及矛盾、敢于化解问题,真正做到敢于担当、善做善成。9月份组织开展。

3、围绕提速增效开展讨论。要讨论反思是否存在按部就班、循规蹈矩,对工作麻木不仁、冷淡厌烦、标准不高、执行不严、得过且过、衙门作风、该做的事拖、该办的事缓、办事拖沓、效率低下等问题,引导干部职工牢固树立效率意识,充 分认识效率就是效益,坚决克服“庸、懒、散、慢、拖、瞒”,立说立行,雷厉风行,紧扣时间节点、进度安排,以高效率赢得高速度。牢固树立精品意识,坚持精细化理念,高质量、严要求,精益求精,实现各项工作出精品、上台阶。10月份组织开展。

4、围绕真抓实干开展讨论。要讨论反思是否存在思想境界不高,主动服务意识差,领导安排什么工作就干什么,不能主动认真思考,不能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推一推动一动,工作不着急、不上心,表面认真做事,实则“出工不出力”,作风轻浮等问题,引导干部职工强化实干作风,既要扎扎实实做人,又要实实在在干事,让实干成为一种时尚,求真务实,脚踏实地,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大干实干苦干巧干,形成争着干、比着干、拼着干的浓厚氛围。强化工作落实,围绕年度任务目标,出新招、想实招、有高招,落实工作的路线图、时间表,切实提高执行力和落实力。强化攻坚克难,对影响和制约救护队伍发展的难题,敢破题、善破题,勇于突破各项瓶颈制约,千方百计谋破题,想方设法促发展。11月份组织开展。

5、围绕严格自律开展讨论。要讨论反思是否存在政治敏锐性差、组织观念淡薄、组织纪律松懈、我行我素、过多地考虑计较个人得失等问题,引导干部职工强化政治学习,严肃政治纪律,自觉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决策部署上来,有令则行,有禁则止,确保政令畅通。严明工作纪律,爱岗敬业,勤奋为民,自觉遵守纪律,维护良好形象,将全部心思和精力都用在队伍建设发展上。12月份组织开展。

(三)实践提升瞄准全年经营管理、安全救护奋斗目标,以建设山东省矿山和地质灾害应急救援中心、庆祝救护大队建队30周年为主线,突出安全管理、战备训练、技术比武、新中心搬迁、质量标准化达标、安全救援等重点,制定工作新思路、新举措,将大讨论活动成果真正转化成优化发展的“路子”,打造一支纪律严明、作风过硬、履职担当、求实创新、朝气蓬勃、团结和谐干部职工队伍,推动救护大队健康跨越发展。

(四)总结宣传各中队要把此项工作作为重点工作去抓,每周汇报开展情况,每月进行小结,各级管理人员每月每个专题撰写反思文章,12月25日前,各单位将“立足新形势、树立新观念、推动新发展”破除思想僵化大讨论总结报送组织科。活动期间,大队将发布一批宣传口号,利用救援简报、微信APP、公司网站等载体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宣传报道,浓厚活动氛围。

三、相关要求

开展“立足新形势、树立新观念、推动新发展”破除思想僵化大讨论活动是更新思想观念、创新工作思路的有效途径,各单位务必要精心组织实施,确保活动取得实效。一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各级组织和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开展“立足新形势、树立新观念、推动新发展”破除思想僵化大讨论活动的目的意义,把大讨论作为全面体检、反思自省的良机,增强参与大讨论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各级管理人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两级公司和大队主要领导讲话精神,学习公司和大队重要文件精神,将思想认识统一到建设国际一流应急救援中心建设上来。二要精心组织,深入讨论。要广泛动员和深入发动广大党员积极参与大讨论,尤其是领导干部要身体力行,带头参与,率先垂范,敢于“揭丑亮短”,不怕“引火烧身”。在讨论中要真正触及思想、触及灵魂,冷静思考、深入查找,防止和克服坐而论道、空发议论等不良现象。每名干部职工都要把自身和自己的工作摆进去,认真学习讨论,深入剖析不足,做到在学习中受教育、在讨论中求升华,努力以思想的大解放推动各项工作的大发展。三要强化考核,务求实效。开展“立足新形势、树立新观 念、推动新发展”破除思想僵化大讨论活动,要与强化战训、 严格管理、推动队伍发展结合起来,与解决思想观念、精神状态、工作作风存在的现实问题结合起来,与提升各级领导干部 领导科学发展能力结合起来,通过开展大讨论,找出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理清发展思路,完善工作措施,推进科学发展。组织科、督察办要增强责任意识,对大讨论活动开展情况不定期进行督查,纳入党建考核,及时掌握活动进展情况,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防止形式主义和走过场,确保大讨论活动收到实效。

                 中共矿山救护大队总支委员会

                               矿 山 救 护 大 队

                  2021年8月2日

权属企业

政府机构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