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大队要闻

救护大队众星闪耀|兖矿能源“2021年度安全生产优秀班组长”宁慧锋事迹

作者: 赵长宏 李海涛   发布日期: 2022年06月21日   来源: 矿山救护大队

在兖矿能源2021年度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大会上,救护大队2名队员荣获“2021年度安全生产优秀班组长”荣誉称号;1名指挥员荣获“2021年度安全生产‘十佳’区队长”荣誉称号;2名指战员荣获“2021年度先进个人”荣誉称号;1名指挥员荣获“2021年度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个集体获评“2021年度安全生产优秀班组”;1个集体获评“2021年度安全生产‘十佳’区队(单位)”;1个集体获评“2021年度先进集体”称号;救护大队获评“2021年度先进单位”。

受表彰的先进模范和立功集体承载着救护大队崇高的荣誉和辉煌的业绩,群英荟萃彰显了救护大队忠实践行“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训词的精神风貌,是大队各级组织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扎实开展“六比六争”活动的重要成果的展示。今天,让我们走近兖矿能源“2021年度安全生产优秀班组长”——宁慧锋,学习他的先进事迹。

宁慧锋,38岁,现任直属三中队二小队小队长。2008年参加矿山救护工作以来,多次代表救护大队参加各级救援技术竞赛,先后夺得兖州煤业2011年度矿山救护系统技术比武综合体能第一名;2012年度矿山救护系统技术比武综合体能第二名;2013年度矿山救护系统技术比武综合体能第三名;参加山东省2012年矿山救援技术竞赛,获得“综合体能二等奖”,被授予“山东省2012年矿山救援技术岗位能手”;2021年被救护大队评为“先进个人”。作为一名救护小队长,立足“兵头将尾”职责,爱岗敬业、默默奉献、担当作为、争创一流,时刻发挥表率作用,带领小队出色完成各项技术服务和抢险救援任务。

立足岗位严抓安全管理。无论在日常工作、技术服务,还是事故救援中,他始终以确保安全为目标,坚持“以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的原则,严格落实小队长管理责任,认真执行各项安全管理制度,提升了小队安全管理规范化水平。在宿舍内务上,他始终按照当兵时的内务标准要求,把被子叠的像“豆腐块”,床铺整理的一尘不染,通过日检查、周考核、月评比的竞争方式,强化了小队内务建设。在装备管理上,着眼于精益化管理和标准化建设新要求,自我加压,对标提升,实现了装备管理上水平。在安全管理上,做好小队安全“不放心人”排查,督促小队每名队员将安全牢记于心,夯实了小队安全管理基础。

带头学习提升队伍素质。他始终认为,小队长必须以丰富的理论知识做支撑,组织带领小队完成大队交给的救援任务,只有这样才能在事故救援中做到学以致用。日常工作中,他坚持把学习作为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的有效途径,带头学煤矿及救护队专业理论知识,持续强化小队业务知识学习,每天学习时间不少于2小时,每周由中队进行理论考核并公布成绩,不合格者依据中队两化管理办法进行扣罚,理论考核成绩与个人奖金分配挂钩,极大提高了队员业务知识学习的自觉性和积极性,促进了小队整体业务理论知识水平的提高。

强化训练磨砺过硬本领。牢牢抓住“降体重增体能”活动载体,研究制定小队体能整体提升方案,积极带头训练,不断激发小队人员体能训练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小队训练氛围由“要我练”转变为“我要练”。小队成员王绘,之前身体素质较差,爬绳不足1米,引体向上不足3个,一直是宁慧锋的一个“心病”。通过开展“降体重增体能”活动,宁慧锋对其一对一帮扶,每天带他加跑5公里,持续减体重、增力量,两项成绩有了很大进步,爬绳成绩提高到3米,引体向上成绩达到8个。王晨晨作为小队最年轻的队员,在业务学习方面曾是困难户,由于学历不高,学习方法单一,成绩一直不理想。宁慧锋对他悉心帮助,一对一讲记忆方法,传授知识点,手把手指导实际操作,在短时间内,大幅提高了他在月度、季度中队考核的成绩。在宁慧峰的带动下,三中队二小队整体战斗力得到了持续提升。

克难攻坚履行光荣使命。安全技术性服务是救护队基础性工作,直属三中队负责服务矿井相对较多,在日常工作中是一块“难啃的骨头”。作为救护小队长,宁慧锋敢打善拼,善于“打硬仗”,敢于啃“硬骨头”。对煤矿启封密闭排放瓦斯工作,经常会遇到密闭构造坚实、巷道战线距离长、有害气体浓度高等多种困难,宁慧锋不畏艰险,总是严格按照技术措施和行动计划,一如既往地认真做好排放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根据小队不同分工,针对每一名队员有重点的强调安全措施及注意事项,确保不出纰漏,不论是检测气体、破除密闭,还是连接风筒恢复通风,他都冲在最前面,不怕脏、不怕累,全面把控现场安全,优质高效的完成了每一次救护技术服务,受到了矿方高度赞扬。

图片1

图片2

图片3

图片4

图片5

图片6

图片7

权属企业

政府机构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