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公司名称

您的位置: 首页
战训工作
安全培训

三季度培训工作总结

作者: 战训科   发布日期: 2021年09月29日   来源: 兖州煤业股份有限公司军事化矿山救护大队

  进入三季度以来,矿山救护大队培训中心能够全面贯彻落实上级一系列安全培训指示精神,始终把职工教育培训工作,作为一项确保救护队伍长期稳定发展的基础性工作来抓,积极创新培训方式方法,改进培训设施和条件,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培训机制,通过培训,不断提高了广大指战员的业务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技能,有利地促进了各项救护工作的发展。

(一)根据《矿山救护大队2021年职工教育培训计划》的

安排,三季度共举办各类培训440人次,其中思想教育培训98人次,管理培训18人次,安全培训198人次,技能培训226人次,培训合格率达到100%。

(二) 注重教科研管理,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救护大队培训中心始终坚持“技术培训与安全救护、与科研相结合”的指导思想,实现安全技术培训正规化。在培训内容上,有业务理论、法律法规知识,也有现场实际操作和现场急救;积极开展正压氧气呼吸器、生命探测仪、灾区通讯系统等先进技术装备的应用;突出应急救援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的操作与实践,内容全面、实用性强。在培训方式上,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建立了井下实习基地,实现了模拟救灾的演习训练的可视化、自动化、立体化,并在每期的培训中得到了充分的利用。在教学手段上,充分发挥多媒体课件教学手段的优势,利用先进的教学软件和设备实施教学,增加了教学内容的可视性与趣味性,提高了培训的质量和效果。

(三)注重提升救护指战员心理素质提升培训。

以“课堂教学媒体化,技能培训现场化”为培训目的,在每期的救护知识更新的培训中,设置高温、浓烟、明火、有毒气体的灾害环境,进行仪器故障排除、抢救伤员、砌拆密闭及对冒顶、火灾、透水、瓦斯爆炸事故的处置等综合演习训练,锻炼和提高指战员心理素质及对灾害事故处理的适应能力,收到良好训练效果,增加了教学内容的可视性与趣味性,提高了培训的质量和效果。

(四)持续开展“安全救援大讲堂”活动

一是根据《集团公司关于印发“干部上讲台”管理办法要求,结合救护大队实际,制定了《救护大队安全救援大讲堂管理办法》和《救护大队安全救援大讲堂考核办法》。2021三季度,在各科室、中队的大力支持和组织下,共收取大讲堂课件28件,实现了外部救援案例讲评率100%;内部案例讲评率100%;大队、科室、中队授课率100%的全员培训目标。在三季度活动中,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立足本单位岗位实际,精选宣讲内容,形成了百花齐放的宣讲局面。二是坚持培训与救护并重原则,安全救援大讲堂授课围绕应急救援理论、结合救护工作实际,联系自身专业特长, 以教促学、以学促教, 提升了救护指战员整体素质。三是精心组织培训教学,对大讲堂备课、上课坚持高起点、严要求,严格执行教学大纲和授课计划,授课重点放在培训讲堂和工作现场,充分发挥各级管理人员在素质提升工程中的教师作用,确保取得良好的培训效果。四是为提高教学质量,坚持对大讲堂活动进行效果评价,并将考评情况反馈给宣讲人员,取得了了很好的培训效果。

(五)强化救援装备实战演练

根据救护大队《2021年装备培训计划》,有计划的组织开展钻孔探测装备、院前急救(转运呼吸机)、液压破拆支护装备、生命探测仪等特殊装备的实战操作训练,不断提高指战员仪器操作水平和救援装备的可靠性,确保救护指战员身体素质适应急难险重抢险救灾任务的需要。

(六) 加强战备,严格训练,加大特种仪器装备训练力度抓战备,促战训,不断增强队伍应急救援能力。一是深入开展岗位练兵活动。受疫情影响,根据春冬季节转换,制定针对性训练方案,从难从严施训。利用夏季高温气候环境,组织队伍佩用仪器装备进行万米负重登山耐力训练。二是加大特种仪器装备训练力度。积极探索科学有效的训练方法,有计划的组织开展了生命探测仪、可视化系统、卫星通讯系统、救援支架、充压气垫、多功能气体测定仪等特殊装备训练力度,以及正压氧气呼吸器拆装、潜水、耐高温训练,提高指战员仪器操作水平和装备使用的可靠性。三是严格培训提素质,突出煤矿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理论知识学习和操作实践,注重操作与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相结合,增强培训的针对性、适用性和实效性。及时增加《全国因盲目施救不当造成伤亡扩大事故的典型案例分析》、《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及应急预案》及《拓展训练》等内容,发挥多媒体远程教学和先进教学软件作用,提高了培训质量和效果。

(七)扎实开展送教上门培训

为有效解决工学矛盾,结合救护工作实际,培训中心制定了送教上门培训方案。8月9日—8月29日,对本部直属一中队、三中队和六中队,开展了2021年度救护指战员技能培训,培训合格率100%,增强了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权属企业

政府机构

常用链接